處理器大廠美商超微(AMD)今年絕地大反攻,在x86加速處理器(APU)及伺服器處理器的市占率穩健攀升,繪圖處理器(GPU)也賣到信用卡 行李箱缺貨。超微為了鞏固明、後兩年產能,並且加快製程微縮速度,已決定重回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懷抱,7奈米APU及GPU訂單將在明年上半年在台積電量產投片。悠遊信用卡



電影票買一送一超微在2014年之前的28奈米APU及GPU晶片,多數是交由台積電代工生產,2015年決定將APU及GPU產品線轉進14奈米鰭式場效電晶體(FinFET)製程後,產品線已全數交由格羅方德(GlobalFoundries)代工。因此,台積電去年及今年雖然積極爭取16奈米訂單,但來自超微的2018國外刷卡手續費主力產品線訂單幾乎掛零。受限格羅方德產能

超微去年推出新一代Polaris架構GPU,市場反應卻是叫好卻不叫座,主要原因就是推出之際雖然聲勢浩大,但受限於晶圓代工14奈米產能有限,無法放大出貨量,等到競爭對手輝達(NVIDIA)採用台積電16奈米製程的Pascal架構GPU推出後,超微的GPU晶圓代工產能才陸續開出。由於輝達Pascal架構GPU是較新的架構,超微等於因產能受限而失去市場先機。下半年恐又見缺貨超微今年以來推出一系列基於Zen架構的Ryzen處理器及EPYC伺服器處理器,目前看來銷售動能強勁,新推出的Vega架構GPU也獲得市場好評,但超微現在面臨的最大問題,仍然是格羅方德能否全力支援所需的14奈米及14+奈米產能。業界人士認為,格羅方德近年來並無擴充14奈米產能,在產能增幅有限的情況下,不排除超微APU及GPU下半年仍會出現缺貨情況。台積續吃後年訂單?為了解決產能限制問題,同時加快製程微縮速度,超微明年7奈米APU及GPU代工訂單將重回台積電。據業界人士指出,超微明年將推出的數款Zen 2架構APU處理器,以及新一代Navi架構GPU晶片等,均將採用台積電7奈米製程量產。若製程轉換順利,不排除2019年的新一代7+奈米製程APU及GPU也將由台積電拿下代工訂單。超微不評論晶圓代工策略,不過,執行長蘇姿丰(Lisa Su)曾多次表示,台積電及格羅方德都是超微重要的晶圓代工合作夥伴。超微去年第三季第6度修改與格羅方德的晶圓供應協議,其中修改條款的一條是充許超微向格羅方德以外的晶圓代工廠購買晶圓,為了爭取能下單給其它晶圓代工廠,超微支付1億美元現金予格羅方德作為代價。也就是說,超微可以尋求其他晶圓代工廠產能支援,而台積電自然是超微的合作夥伴首選。(工商時報)

信用卡哪家比較好辦



534130E8FC6515BD
arrow
arrow

    cliffonwg1w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